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部门新闻 正文

我院张黎明老师作词并演唱的红色歌曲被“学习强国”转发

作者:时间:2021-06-09点击数:

专业基础教研部公文教研室张黎明老师作词并演唱的红色歌曲《乳娘就是我亲娘》,近日被“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转发。

   胶东乳娘是战争时期的烽火岁月中诞生在乳山大地上的一个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1942年至1952年间,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胶东育儿所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她们有的用自己的乳汁喂养乳儿,有的甚至用自己的亲生儿女换取革命后代的生命。不是亲娘,胜似亲娘。在日军“扫荡”和多次迁徙过程中,胶东育儿所乳儿无一伤亡,让革命的火种生生不息。胶东乳娘忍辱负重,含辛茹苦,她们舍小家为国家,展示出人性中的真、善、美,和“忠心向党、感恩图报、坚韧不屈、慷慨无私”的大爱情怀。

   张黎明老师到胶东育儿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时,乳娘的事迹深深打动着他。乳娘精神是当今时代需要弘扬的浩然正气,是需要我们代代学习、传承的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后人的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后辈的力量!怀着传承红色文化、继承发扬乳娘大爱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张老师决定写一首歌颂乳娘的歌曲,让乳娘精神得以广泛传扬。2020年暑假,张老师邀请青年作曲家王吉利老师,一同深入乳山城乡走访采风,挖掘乳山民间音乐文化精髓,凝练乳山人文精神,寻找更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素材,创作出歌曲《乳娘就是我亲娘》,于今年6月份配乐录制完成,歌曲歌颂了胶东乳娘这个群体,英勇无私,用超越血缘的大爱保护革命火种生生不息,让革命力量不断壮大的伟大情怀,讴歌了党的军队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骨肉相连的鱼水之情,以此歌曲向伟大的乳娘群体致敬,向建党百年献礼。

   527日,歌曲在《齐鲁警心》公号首发后,62日便被“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转发。这是张老师的原创歌曲第二次被“学习强国”转发。去年抗疫期间,张黎明老师创作的歌曲《永远在一起》,歌颂了人民警察在党的领导下,舍生忘我,逆向而行,用忠诚与担当挡住病魔前行的方向,用一抹绿色守护着百姓归家路,危难面前选择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的大无畏精神。该歌曲于202054日在“山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首发,55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客户端和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相继转发;58日,“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予以转发,514日,“中国公安文学精选网”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