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专业基础教研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作者:时间:2021-06-22点击数:

6月18日下午,专业基础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刘杰为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讲党课,主题是“携手抗疫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初,让人始料未及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无情席卷了中华大地,病毒以湖北武汉为中心迅速蔓延至全国,这场疫情严重危害了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时至今日,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面对来势汹汹的重大疫情,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呼吁全人类精诚合作,团结一致,为尽快战胜疫情、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与此同时,中国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作出了重大贡献,诠释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汇聚全球合力方面的时代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发展前途命运的高度,着眼新时代中国发展新要求,深刻总结社会发展规律提出来的,为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指明了方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犹如大海航船,各个国家都肩负着划桨行船的责任。从共同掌握世界命运、共同完善国际规则到共同治理全球问题,从共同维护和平安全、共同创造发展机遇到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各国都必须共同承担责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与世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彰显了全球合作抗疫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国际社会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凝聚理念共识,遵循共同目标,融汇共同利益,担当共同责任,结成应对风险挑战的全球统一战线,在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不断推进人类进步事业。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客观必需,更是人类之未来。抗疫的实践警示我们,人类只有携起手来团结合作,才有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未来,才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迈入人类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党课结束之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党课学习活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精神内涵,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国携手抗疫的伟大实践,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这一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收获很大。